今日行程:加泰隆尼亞美術館、奎爾公園、聖家堂

為了想多逛逛加泰隆尼亞美術館,四個小女生早上再度上山,不過十點才開門,我們實際能參觀的時間還是不多,趁著尚未開門的空檔,晃去當初1929年Barcelona舉辦萬國博覽會時所興建的西班牙村(Poble Espanyol),走超遠的,而且附近也相當荒涼,但大型遊覽車不少,西班牙村可能是大部分旅行團必去的吧,但是票價不斐唷~我們只是來晃晃的,再次走回加泰隆尼亞美術館去,這裡的博物館真貼心,昨日換的票,兩天內都可以再次進入,彌補我們昨日只看了一個館的遺憾。

今天再次進入,由於時間不多,我們時時警惕自己不能看太久,希望能看到更多東西,進去羅馬式館逛,整個繪畫風格變的精緻起來,首次感受到見到偉大藝術品的感動與震撼,而且由於羅馬時代封建制度之故,許多貴族也開始收藏畫,畫的主題也漸漸脫離以基督教為中心的題材了,貴族肖像畫多了起來,幾幅畫真實的嚇人~雖然不了解當時的背景,但是光是欣賞這些作品就讓人驚豔不已,又被太多的藝術品吸引的走不開…囧…兩個小時的時間仍是敗退而歸,趕回到La Rambla大道與V姐他們會合(在此跟V姐道歉,我們老是遲到>_<),準備要前往見高第先生了!

『奎爾公園』~華麗閃亮的活力公園(1900-1914)


(照片來源)

我已經忘記我們是怎麼來的了(遊記拖太久的後果),只記得我們走了很長很長的斜坡,天啊,這到底是什麼鬼地方,地勢這麼高,奎爾(Conde de Eusebi Güell)真的認為有人要住在那地方嗎?難怪賣不出去…(這是我爬坡爬到快哭出來的怨言) …繼續往上爬,越走景象越不同,原本週遭都是住家,慢慢開始上山,據說這山丘名字叫做Montaña Pelada,因為這是岩石山丘,植披與樹不多,而且還有仙人掌耶!太陽開始越來越大,嗚。



終於繞到了山丘至高點,由石塊所堆砌的小十字架山丘(El Calvario),原來這裡已經算是進入奎爾公園的範圍了,而且回家查資料才知道這公園似乎是史前遺跡,高第在此以基督受難苦路14處為構想建造了這幾座紀念碑,三座十字架中,最高的十字架便代表耶穌,十字架的方向代表了四個方位基點(cardinal points),而以箭頭為終結的十字架則應該是指耶穌升天吧(這是我猜的) 。原本對這個點沒太大的感覺,但在最近我看了不少有關基督受難的故事,漸漸的將那些想像的畫面與這個地方重疊在一起了,想到這裡,心中有股難過的感覺…。



終於見到了那長排椅公園!(而且還蠻妙的,我原本預期我會從入口進去,結果沒想到是從公園的後山進來,等於先看到了最自然原始未開發的區域)..原來那塊空地,是一塊沙地,這裡的人超級多的~感覺不僅是觀光客,應該也有好幾群校外參觀的學生吧,一整排的長椅坐了滿滿的人,真是熱鬧無比!這個公園位置還蠻不錯的,附近被大自然所包圍,登高望遠,可以容納超多人來這兒休憩,據說這塊地原本是奎爾公園想建造英式花園住宅所建造,但怎麼看也沒有「英式」的感覺,或許是在建案失敗後,讓高第可大肆發揮他的創意吧!

長排椅據說是高第請工人光著屁股坐在泥土上印下來的模型去做座椅模型的,超符合人體工學的吧~而且椅背上還突起可支撐背,嘿,真的很好坐,雖然太陽這麼大,但是這長排椅卻是非常涼爽,難怪一堆人坐在這不願走開呢。



繞下這廣場,便到了希臘百柱廳(Sala Hipóstila),這裡好漂亮!難以想像原本是要做市場的地方,我最喜歡的就是大圓柱的造型,很有質感的拼貼,並且不花俏取寵,抬頭看見那些馬賽克拼貼,更是驚喜不已,V姐說這些拼貼還有春夏秋冬主題的哩~現在這裏是片空地,但會有些街頭藝人在這兒表演,為這裡更增添了些許藝術氣息。

走到公園正面,來到了小龍(Escalinata),上頭那長排椅就像是這龍的身體延伸,整座公園串在一塊,要從大門口才能看見這整條龍,這隻蜥蜴(我覺得那龍比較像蜥蜴耶)終年對進門的觀光客流口水,而身旁永遠有絡繹不絕的人要找牠拍照,是這奎爾公園最熱門的拍照地哩!

Gaudi的作品不但外觀創意十足,連功能性考量都高人一等,據說他在當學生的時候書唸不好,原本已經快要被當掉的機械學,因為他設計了一個公園的排水系統….而馬上過關,哈,這證明了實務勝於理論!所以,真希望學界的老師們多多動手做實務,能解決問題才是有用。囧(無奈)

下午兩三點,我們在太陽很大的奎爾公園,這時是台灣的除夕夜,趕著打個電話回家,好像是我在這裡第一次打電話回家,先看到Tina打,Tina的家人真熱情,電話不斷輪來輪去,一下媽媽、一下爸爸、一下弟弟的,超好笑,等我的電話接通,媽才跟我講幾句話,我就聽到在後面的爸喊著說:「不要講這麼久啦!電話費很貴!」於是媽就草草的講完…我總共講不到一分鐘吧?! 囧 (哈 不過電話費真的很貴~~不要拿來聊天就是了) 雖然在下午很熱的Barcelona,完全感受不到中國年的氣氛,但是今年是首次不在家裡過年,還是會想著家人跟豐盛的年夜飯..,V姐說我們也要過個新年,晚上來各自交換禮物吧!^^

『聖家堂(贖罪堂)』~令人瞠目結舌的傑作



聖家堂是巴塞隆納人的驕傲,捷運站就直接設在旁邊,V姐在還未出站時,就跟我們說,一出去就會看到了,我都還沒做好心理準備(準備啥?不知道啦!),出站的時候還沒看到,以為它很小或被啥給擋住了,結果一轉頭,我…我都快結巴了…,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心情,只覺得它像一面牆一樣佇立在那兒,靜悄悄的。其實這不是第一次看到它了,從上Montjuic的時候就看到一次,那太遠了,跟這當下的心情完全不能比...



『這是一個溫暖的教堂』,是我踏進它之後第一個浮現的念頭,抬頭望向天花板,看見的不是創世紀的場景、也不是耶穌、聖母、天使跟受難圖,是猶如身在樹叢中的自在,經由花型漏窗打進來的花朵陽光,真的讓教堂內變的像大自然一樣…聖家堂真的很了不起,即使它這麼高大,也沒有高高在上的感覺,多虧了高第這麼細心的突破既有傳統,讓教堂有了全新的風貌。



抬頭望向高第所設計完成的誕生立面,我才想到我居然忘了把我的Mook西班牙帶出來,那本可是導覽聖家堂的好書啊…>< 超可惜了啦,但也就把注意力完全放在欣賞雕刻品身上了,它的外觀象徵著教會的宣教,內部則代表宗教的內在生活



高第絕不浪費任何一塊空間,真的,不管站在底下看多久,這些立面上的藝術品似乎永遠也看不完,遠遠的看誕生門,會跟我原本的印象一樣:感覺像個畸形的怪石,而西面的受難門則完全不是這番景象,誕生門熱鬧、受難門簡潔,不知道是不是高第原本的用意?因為聖家堂,才得以了解許多所謂基督教的語彙,嗯,高第已經發揮了他最初的目的了。在地下室的設計圖稿中見到了聖家堂的完工設計,最高的耶穌塔還開放讓人進入,晚上還會打上光,這幅景象,不知道我這輩子有沒有機會看到,如果我有小孩的話,一定要叫他們多去幫我看看~XD


耶穌塔頂端設計圖

(聖家堂完工模擬圖) 圖片來源

我還蠻喜歡高第做事的風格,雖然他邊蓋邊設計,時時改設計,才讓工作毫無進度可言,但是求好心切的結果,一定是很讚的作品,從他的工作室便可看出他如何著重那些極小細節(我的第六感曾經懷疑他是Gay,怎麼會有男生的心思細膩到如此的地步),而且設計不僅是畫畫而已,還包含了動手去做出實體的樣子,才得以讓後人了解他設計的理念與想法。想想平日的工作,總常被時間追著跑,做出來的東西,值得接受時間的考驗嗎?它有它存在的特定價值,高第總是提醒著我,要好好認真的做自己正在做的事,那些事情才會有它存在的必要。

時間到了,西班牙人又一貫的在營業時間結束前準備開始關門,不愛錢的個性跟亞洲人差真多,準備離去的那一刻我在想,原來我也是聖家堂的捐助者耶~



『高第大道』~瀰漫高第風

沿著高第大道走,發現路旁的店家都喜歡用馬賽克拼貼或以高第為主題的裝潢,個個都比台灣的高第咖啡館更猛,難怪叫做高第大道,中間的行人道還有高第設計的路燈,酷酷風格,不知道若他在世的話,走在這條大道上會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高第大道的終點便通至聖保羅醫院,亦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我們在外頭觀賞之後便開始在高第大道尋覓食物,挑選了一家看起來不太貴的三明治店,原本想點巧克力冬甩(就是churros con chocolate啦,不知道為啥旅遊書會把它取名叫做冬甩,不過在隔天我們終於領悟到了!解答請見明日分曉) 啦,但是問了幾家發現,西班牙人就是要早餐才吃這種東西,只有早上才會賣啦~所以,點了三明治(Bocadillo)來吃,哇塞!好好吃唷!!我餓了嗎?



店員是個美麗的俄羅斯女生,漂亮到我們吃飽喝足後還想找她照相,她也很害羞的答應了,不過店裡很小,沒地方拍照,正好看到吧檯對面有面大鏡子,自拍超好用!於是就留下了很妙的相片~

『貝爾港』

吃飽喝足後,V姐帶我們去貝爾港繞繞,這裡有海上Rambla大道,其實就是一座橋,不過還是可活動、有紅綠燈的橋呢!過橋之後居然還有大型購物中心,實在是太妙了,不過那個時間…西班牙人又休息打烊了…(我們似乎老是在追著他們跑 @@)

遲來的除夕夜

回到旅館後,終於要開始我們的除夕交換禮物活動了!噹噹噹噹,我抽到了Tina的小禮物,是Segovia羅馬橋的鑰匙圈唷!(Tina真冒險~好險我沒買下去XD)也謝謝V姐送我們的水晶包,實在是太貼心啦~~我們六人的西班牙除夕夜,終於在慢了台灣七小時後度過。



【票價資訊】

1.聖家堂(Sagrada Familia):€ 8

聖家堂的參觀建議:在時間有限下,不要受它極具吸引力的外表所誘惑,事先做好功課,先進入地下室的博物館+工作室參觀,可以獲得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哈,沒這麼嚴重啦,不過對於參觀是有幫助的)。參觀完後,就先想辦法上頂樓看看吧!可走樓梯也可以花€2排隊搭電梯直上頂樓,我們又因為時間不足而錯過..連紀念品商店都沒逛到(扼腕扼腕 想撞牆了…>_<) 因為一樓跟外面的雕刻可以留待出來剩下的時間看,比較沒有時間壓力,反正聖家堂這麼大,根本包不起來,很多人都在圍欄旁邊觀看。

【相關網頁】

1.高第作品之UNESCO網頁介紹

2.世界文化遺產-高第的作品(Works of Antoni Gaudí,1984,2005)

1984年被列入的有:奎爾公園(Parque Güell/Parc Güell)、奎爾宮(Palacio Güell)、米拉之家(Casa Milà)
2005年被列入的有:文生之家(Casa Vicens)、聖家堂的誕生立面與地窖(Nativity façade and Crypt of the Sagrada Familia)、巴特由之家(Casa Batlló)、奎爾紡織村教堂之地窖(Crypt at the Colonia Güell)。

3.世界文化遺產-巴塞隆納的加泰隆尼亞音樂廳及聖保羅醫院(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a and Hospital de Sant Pau, Barcelona,1997)

4.聖家堂官方網站

非常有設計感,整體設計都不錯,詳述聖家堂與高第的歷史唷。

5.Casa Museo (目前好像只有Catalan語)

高第博物館,這次沒進去有點可惜,網站上有很多資料,設計的也很可愛,還有奎爾公園的平面圖&介紹,看不懂加泰隆尼亞語,只能隨便用西班牙文猜猜囉。

6.奎爾公園詳盡的介紹-Wiki(西文)

7.Gaudi Designer

8.旅伴Vemisa的遊記

9.旅伴Fay的遊記


【相關書籍】

1.高第相關書籍

暸解高第,藝術家出版社,2001年
推薦在看高第建築前先看的書,了解高第早期至成熟作品的特色。
解讀高第建築的奧祕,藝術家出版社,2006年
高第聖家堂導覽,藝術家出版社,2003年
MOOK西班牙,MOOK出版,2005年
對誕生立面、受難立面有詳細的介紹
巴塞隆納(隨身書),太雅出版社,2007年
隨身很好帶,也對聖家堂有比較詳細的介紹
高第-創造幻象的建築詩人,時報出版,2002年


2.西班牙旅遊

西班牙,精英出版社,2007年
去年五月的資訊,今年2月很多都變了...
我想是西班牙人太愛變了吧....
不過內含很多資訊,仍值得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