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三)素可泰舊城/素可泰遺跡公園、城外附近景點/Phitsanulok/搭乘臥鋪火車前往曼谷
住宿:火車上

在素可泰的第二日一早,我們到local station去等車準備前往素可泰舊城區,原來這邊當地的公車就是雙條車,車上是沒有標示價格的,先前在網路上看過人家說他們都會多收觀光客錢,這次去,他們收的比我們之前知道的更誇張,新城到舊城一人要價20B,漲成兩倍,更糟糕的是有被騙的感覺,我們的想法就是跟泰國人不同,價格或許對我們來說是小事,他們想的也是賺多點的人多付出一點也沒什麼不對,但是是那種不平等、受騙的感覺讓人感受很糟。前往舊城時遇到幾個也是從台灣來的自助旅行者,目的地也是欲前往素可泰遺跡公園[註1],公車在我們不知道在哪的地方下車了,一下車旁邊就是租借腳踏車的地方,不知道為什麼,有種被安排好的感覺,同行的台灣朋友說他們應該是掛勾好的,不過由於事情也多不勝枚舉,情況不嚴重的話我們也都算了。


租借腳踏車的店家給我們一張公園的地圖,這個公園真的很大,要在這種熱天逛實在很耗費體力,所以以後要來這種這麼大的戶外地區,真要慎選好季節呢~這個歷史公園就是素可泰時期的古城,東西南北都各有一堆佛塔、佛像,另外在城外還有一個很有名的西昌寺(Wat Si Chum) [註2],就是素可泰最大的坐佛之一,外圍有高牆擋住,遠看時只能由縫隙中看到佛像,這尊佛像常常是素可泰明信片的常客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的臉比較圓潤的關係,入口處有販賣明信片的小販,仔細靠近一看,兩個女生似乎是人妖,講話很嗲,但其實,也並不讓人討厭,我倒沒仔細聽他們用的語尾詞是不是ka,這幾天在商店、百貨公司、電影院遇到的泰國女生,講話都是很嗲、可愛可愛型的,不知道是不是語言語調的關係,總是覺得泰國女生講話就是特別溫柔、撒嬌,我想,如果一個大剌剌的女生學了泰文,是不是也會變的溫柔起來呢?:)



因為天氣很熱加上公園很大,靠近城週遭的寺我們都沒去,除了北邊的西昌寺以外(還有一個高棉式的寺,忘記了它叫什麼名字…),主要逛遺跡公園,最主要的建築群便是瑪哈泰寺[註3],有一堆佛像與佛塔,這裡的佛塔據說是素可泰式風格的,就是像蓮花花苞樣式的佛塔,建築群外有一圍護城河,非常壯觀,保存的非常完善,城外比較慘一點,許多寺廟都已經看不出原貌,甚至有許多佛像因戰亂而頭被砍去了,整塊古城內因有許多河,也看見很多泰國人在河中嬉戲、玩水,在這裡,整個時間似乎都被放慢了一樣,生活變的既簡單又單純。遺跡公園內還有塊廣場,名為蘭坎亨大帝[註4]像,這位君王對泰國相當重要,曼谷街頭也有以他命名的街道,此外他也是創造泰國現代文字的君主,長的還挺帥的!


中午我們在古城內的小吃攤吃飯,原以為這裡是觀光景點,吃的東西應該會很貴,不過卻出乎意料,每盤飯、麵大約是20B左右,還有現打的水果冰沙,一大杯也才20B,非常好吃又便宜,真的超推薦的!我們約下午三點多離開舊城,搭雙條車要返回新城時,因為我上車時跟司機講了幾句話,沒多久,有個泰國人上車坐駕駛座旁邊(應該是認識搭便車的),司機就跟那個人說我會說泰文,然後兩個就開始跟我聊天了~哇,有點意外說,但還是把我所能用的全都用出來,從來沒用這麼多泰文過,真的太奇妙了,到底聊了些什麼我現在也都忘了,記得她跟我說他曾在台灣工作過幾年,然後又問我怎麼會學泰文、來泰國哪裡玩等等之類的,原來在那樣的情況下,真的可以聽懂超出我預想的部份,很好玩的體驗。

回到Lotus辦理Check out之後,我們便再搭雙條車去公車總站,預計晚間抵達彭世洛(Phitsanulok)[註5]這個城市,因為我們要搭乘臥舖火車前往大城(Ayuttaya),而素可泰並沒有火車站,我們便需要自己想辦法抵達Phitsanulok。抵達素可泰公車總站後,我們看了很久,也不知道怎麼買票,這時有位公車司機主動與我們攀談、協助我們,後來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開始用台語跟我們聊天,原來他之前也在台南待過好幾年,台語講的都比我們還溜耶!他是隔壁公車的司機,老婆也在這裡當售票員,還幫助我們跟其他工作人員說我們要去Phitsanulok,實在非常熱心呢,我們後來便買了票搭上車,不過卻也發生了些問題,我不知道該到哪兒下車,這裡的英文也不太通,用了很生硬的泰文問了隔壁的一位老婦人,但是溝通不良,我問她是不是要去Phitsanulok火車站,她說不是,不過她又要去Phitsanulok,她又跟我說車子不經過Phitsanulok?一下又說有,我實在被她搞混了,後來乾脆直接跟車掌小姐說我們要到Phitsanulok火車站去,結果她居然露出很麻煩的表情(不知道是去車站麻煩還是跟我們溝通麻煩,但讓我開始緊張起來),原來車子的終點站不是在火車站旁邊啊!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後來車上另名乘客建議我們到了巴士終站再搭乘嘟嘟車去,不過,由於早上有被嘟嘟車騙的經驗,我們都不相信嘟嘟車,寧願自己走…結果那附近很像省道,沒什麼商店,當時又是接近傍晚,天都快黑了,後來在7問路,對方不太會講英文,我也聽不太懂泰文,最後就拿出紙來請他畫地圖XD (這招好用)。

走了頗久才走到火車站(想想覺得搭嘟嘟車也OK啦),看到火車站有點傻眼了,有人說Phitsanulok應該算蠻大的都市(如果真的要跟Sukhothai比的話的確是啦),但是也不算是個觀光的地方,火車站附近一片荒涼,只有個小小的小夜市(真的超級小),逛了一下下,買了一串3B的串燒,想在火車站附近找個店打發四、五個小時,結果都沒看到什麼像樣的店,連網咖也沒有,不過八九點,八成以上的店家都打烊了,我們連這裡的地圖都沒有,於是還是在週遭搜尋可待到半夜的店家,走走發現附近似乎是中國城,有許多中文字,我們找到ㄧ家泰式料理餐廳,寫晚上十一點打烊,於是就決定進去晃到11點XD。進去沒多久,有位客人聽到我們用中文聊天,便開始跟我們攀談,原以為他是泰國華僑,但其實是寮國人,但是曾經在台灣唸過高中,還是念竹中耶!後來還到其他國家去,我想或許是當時寮國內亂,許多年輕人都到海外求生了吧,他後來就定居在泰國了,雖然才在台灣待三年,回泰國也沒再用了,可是中文卻還是非常的好,他說能夠有練習的機會他很開心呢~於是跟我們聊了很久,又幫我們點菜的,非常非常熱心。

我們在素可泰耗費過多體力,大家都有點累,想著晚上還要搭臥鋪火車到Ayuttaya再繼續玩一天,就有點疲累,於是考慮乾脆一路搭到BangKok,先去曼谷玩、隔天再去Ayuttaya,於是突然決定想請餐廳那位會說中文的客人幫忙,問他是否能夠搭到曼谷再補票,那位寮國人很熱心的還幫我們打電話到鐵路公司去問,後來可能人家也下班了問不到,另外,他正好九點半要去搭火車,我們就想說一起到火車站去,那時其中一個同伴跟那個客人到火車站去,我跟另外一個同伴待在餐廳看電視(其實我還是覺得這樣不妥啦,在外其實還是該注意一下安全)等候,後來,那個客人打電話回店裡,告訴我們說我們的車票過期了!(我當下聽到還是有點懷疑,不過幸好我們遇到的是好人)然後他因為要趕火車,便先上車了,他在車上還特地打電話來告訴我們,他的妻子小孩還順便開車把我同伴載回餐廳,真的是好心人呢!火車票為什麼是過期的呢?原來我們那天找旅行社訂票的時候,原預訂要定4/4晚間23:30左右的班次,但是詢問後得知那班的臥鋪均已客滿,於是訂半小時之後約00:0X的班次,旅行社的人卻忘記把日期改成隔天4/5了,真是大烏龍,尤其車票上連日期都是寫佛曆、泰文的,我們完全都不知道那是4/4的車票!由於沒料到車票是過期的也不能退,因此只好當下先買了我們原本要搭的班次火車票,非常驚險,幸好還有座位,不然就非常麻煩了,真的要非常感謝協助我們的熱心寮國人一家子!另外,如果我們沒有臨時更改行程的話,也就不會及時發現車票過期了,感覺一切都像是安排好似的,那天在餐廳的心情,真的是超感謝天的,也再一次感受到自助旅行的刺激,不斷有新挑戰發生。

解決完車票之後,終於能安心的等待上車了,餐廳關門後,我們在火車站附近只能到便利商店晃時間,順便買了一本納瑞軒大帝電影的特輯:D Phitsanulok應該還是算等級較小的車站,月台並沒有隔開(也沒有驗票的人),連更換月台都要直接通過鐵軌,環境也不是非常乾淨,等到接近12點多的時候,也逐漸看到有許多外國自助旅行者帶著大包包來等車,看來也是跟我們一樣打算要搭臥鋪的。火車到了,我們搭乘二等冷氣車廂(2nd Class/AC),一車廂裡分上下舖總共有40個床位,上車之後,列車長便幫我們橋位置,然後一一把床單鋪上去、包枕頭套等,火車算挺乾淨的(盥洗室就不清楚了,沒有使用),因為下舖都客滿,我們都是睡上舖,上舖的空間比較小一點,也沒有窗戶,因此價格比較低一些,對我來說,這個空間算是足夠了,不過我想要是男生的話,還是建議睡下舖吧~!躺下去之後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我怎麼知道我到站了沒啊?也看不到外面,廣播也聽不懂…於是問問我的同伴,結果我同伴也不知道,他跟我說,看時間好了,到六點多的時候,我們就爬起來看:p哈。第一次搭臥鋪火車的感覺相當新鮮!整個人都處在興奮狀態中,我覺得還挺舒服的啊~如果可以,下次也可以考慮從曼谷搭到清邁哩~只是,要花12小時,睡也沒睡這麼久^^””。

[註1]素可泰歷史公園,面積約70平方公里,保留了王宮遺址、城牆、城門、池塘、水道與佛寺。
[註2]西昌寺:大型坐佛(高15米、寬11米)圍在據說有三米厚的高牆內
[註3]瑪哈泰寺(Wat Mahathat):建於13世紀,是古城中規模最大的寺廟,四周有磚牆與護城河,為整座古城之精神、行政中心。院內有198座佛塔,在佛殿殘存的磚柱中還坐著一些倖存下來的佛像。
[註4]蘭坎亨大帝(King Rankanhaeng)是素可泰王朝第三代君王,為功績最顯赫君王,他將疆土擴展至馬來半島及老撾,更與中國展開邦交,此外,更創造了現代泰國文字。蘭坎亨大帝將小乗佛教定為泰國國教,首個走路型態的佛像便是誕生於素可泰時期,此時獨有的蓮花苞形佛塔更影響了日後泰國建築。
[註5]彭世洛,據說餐廳數量是全泰最高的,最有名的一道菜是河邊夜市的飛天空心菜,也就是廚師要在遠處把菜「飛」到麵包車頂的侍者盤內。彭世洛的佛像也是遽聞全泰最美的,可惜當時並沒有時間與資料探尋。

延伸資源:
1.素可泰觀光旅遊資訊網站(英文)
2.非典型泰國-素可泰照片
3.素可泰介紹&遊記(陳達's Blog)
4.泰國鐵路局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