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家地理頻道的八點檔又有好節目看!
我稱它"媽呀系列"(Don't Tell my mother..)
我看到時很高興的跟哥說,叫他記得收看
結果哥說:這前兩天就播啦!我錄起來了!(真是好哥哥~有默契)
太棒了!也所幸重播還挺多的!

媽呀!我在..剛果
Don't Tell My Mother...That I Am In Congo

長久以來遭到幫派暴力及政治不穩定的威脅,剛果民主共和國是旅遊高危險區,在首都金夏沙,迪亞哥布紐爾造訪核能發電廠,他與核子反應爐之間只隔了一個警衛跟一道鎖。於拳王阿里在「叢林之戰」的體育館,迪亞哥遇見剛果的女拳擊選手,她們希望能靠拳頭脫離貧困。在喀旦加,他認識了該省第一位民選省長,努力地為人民帶來希望。然後迪亞哥飛到哥馬,剛果民主共和國最蠻荒的地區之一,他跟聯合國維和部隊及剛果軍隊一同出發,到非洲第一座公園裡保護猩猩,當地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為了拯救這些瀕臨絕種的動物,士兵得戴上頭盔,拿著攻擊式步槍,公園裡到處是叛軍,他們殺害猩猩及保護猩猩的管理員,藉此吸引國際間的注意;深入叢林的迪亞哥跟士兵找到神秘的猩猩,這次牠們停留了很久,甚至還走向攝影機。最後迪亞哥跟前選美皇后見面,現在她訓練女孩參加HIV小姐選美,幫忙募款喚起人們對愛滋病的注意。

媽呀!我在..哥倫比亞

以販毒、綁架及槍械氾濫聞名,哥倫比亞是個險要地帶,迪亞哥第一次見識到這種危險生活方式,他見到專門製作防彈衣的裁縫,從防彈內衣到西裝都有。在這個生產全球八成古柯鹼的國家,迪亞哥跟農夫一起出任務,他們的目標是在這個游擊隊布置的地雷區裡,一個個地清除古柯鹼養殖場。來到米迪林,迪亞高造訪知名毒梟帕波洛艾斯柯巴住過的廢屋,他到了帕波洛的恐龍公園,那裡到處可見高聳的恐龍雕像,他還看看帕波洛的寵物河馬。迪亞高還見到帕波洛的前任槍手,他現在為死去的朋友們教導孩子。迪亞哥步上「死人之路」,前往卡利,若時機不對的話,你可能會被綁架。綁架在這裡很常見,甚至有電台推出「人質之聲」的節目,讓親友能透過電台跟人質說話。雖然內戰讓這個國家四分五裂,哥倫比亞還是有所進步 – 皮卡林納監獄裡,典獄長利用讓人想像不到的方法 – 派準軍事部隊跟左派遊擊隊團結起來。

媽呀!我在..阿富汗

新系列紀錄片「媽啊!我在…」試圖呈現戰區裡的真正生活,這一集報導阿富汗的戰爭現況,觀眾可以聽到這個被死亡、毀滅及災難主宰的國家發生的新故事。每天數百萬阿富汗人繼續生活、歡笑及努力讓他們的國家、城市及未來變得更美好。這些人吸引了迪亞哥布紐爾的注意,這位在法國相當知名的美國記者,在伊拉克、阿富汗、剛果及全球其他戰區擔任過外國戰地記者。在「媽啊!我在…阿富汗」,迪亞哥花了52分鐘,從首都喀布爾來到塔利班大本營坎達哈,他還到了馬札里沙里夫跟赫拉特,從喀布爾的高爾夫球場、到女性軍隊直昇機駕駛員,從訪問一個跟奧馬爾長得很像、花了兩年的時間躲藏的人、到探訪阿富汗第一家夜店,迪亞哥帶我們深入這個國家的奇妙不凡故事,許多是關於穿長袍、留著鬍子的戰士跟罌粟種植活動,別告訴他媽媽他去了阿富汗。
(線上收看1)(線上收看2)

媽呀!我在..北韓
Don't Tell My Mother...That I Am In North Korea

被迫放下他的手機、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跟報紙,才能進入這個國家。亞哥布紐爾得化裝成演員,方可進入北韓,他的一舉一動都遭到監控,走到哪裡都有兩個人監視著他。從首都平壤出發,迪亞哥住在小島旅館上,為避免觀光客跟當地人接觸,旅館房間遭到監聽。在平壤參加天主教彌撒時,迪亞哥發現北韓沒有神父,彌撒典禮由黨員主持;迪亞哥還到了遊樂園,在那裡孩子們能在射擊遊戲裡殺死「美國帝國主義」。來到全球最大的體育場,迪亞哥看到十萬名舞者表演慶祝60年的獨裁統治,這個活動外表看來快樂團結,但鄉下的景象迥然不同。貧窮、饑餓跟壓迫帶來的影響,在人民的臉上跟大地留下深刻痕跡,即使是在平壤,到處可以壓迫蹤影 – 從舞蹈表演次數就能看到(根據黨員的說法,只能表演五到七次),街角到處可見金正日的畫像。
(線上收看)


我只看到了北韓的啦,也是我最最最想看的
哥也只有錄下北韓、阿富汗(那是因為他看了追風箏的孩子=,=)
我很喜歡這系列的片頭設計 
主持人Diego Bunuel 是法國記者,他必須以旅客身份入境北韓
他還大膽的帶著Low Camara進入,太刺激了!
"Let's go for a tourism, lies and video!"



片中主持人問北韓嚮導說他覺得這裡還蠻歡樂的
為什麼外界北韓的印象是很糟的呢?
嚮導回答,因為美國宣傳給予北韓污名
而造成外界對北韓的錯誤印象
(P.S.問太多事情時,那位北韓嚮導臉色就超臭的..可怕唷~)
突然讓我想到阿拉伯世界豈不也如此?全世界的媒體一向受美國支配
美國價值觀影響全世界..
而因此忽略了其他地方的聲音..
自從上回一位婦女的新聞被擴大報導之後
我開始在懷疑西方世界媒體報導的真實性
就如同平壤人家停電就咒罵美國人般
所有的觀念都已根深柢固了

"世界上沒有事情是讓我們羨慕的"、"殺光美國帝國主義"(遊樂園的箭靶標語)、"備齊武裝,建設家園"等洗腦標語處處皆有...

每次看完北韓的相關影片時
常想到,這世界上,什麼價值觀都會有
無所謂對錯、無所謂好壞,其實,只要處的悠然自得就好了...



想藉由影片更多加了解北韓的朋友
可以去找以下影片來看
1.北韓心聲,BBC紀錄片(2006年和平影展片之ㄧ)


2.北韓領袖的神祕生活,Discovery影片
3.前進北韓,國家地理頻道影片
4.朝鮮之旅(不明,中國拍的)

***********************************
相關新聞:

法紀錄片導演:不要告訴媽媽我在北韓
***********************************

朝鮮日報記者 宋惠真 (2008.06.25 15:33)

“在北韓的黨員專用賓館衛生間裏,每個臉盆上都有‘美標(American Standard)’的商標。由此可以看出北韓嘴上高喊‘打倒美國帝國主義’,高層領導人卻使用外國進口產品的一個側面。”

法國紀錄片導演迭戈-布努埃爾於去年4月至5月間在平壤、南浦、開城進行了為期12天的秘密採訪,以此為題材的紀錄片《迭戈的秘密採訪:去北韓》將於25日晚11時通過國家地理頻道播出。該片已於去年12月在美國播出。

2003和2004年連續獲得法國最高新聞獎“Scoop Award”的布努埃爾是電影導演路易士-布努埃爾的孫子。朝鮮日報記者通過電子郵件採訪了自稱為“documentarist”的迭戈-布努埃爾。

他的作品原名為《不要告訴媽媽我在北韓 (Don't tell my mother that I am in North Korea) 》。為什麼要用這個名字?

“作為法國國營電視臺的特派記者,我曾前往伊拉克、阿富汗、以色列紛爭地區採訪,每逢這時母親都會非常擔心。而每當這個時候,我都習慣性地對同事說這樣的話,結果成了作品的名字。”

布努埃爾假扮成電影演員進入北韓,用相機拍下了平壤羊角島賓館、舉行阿裏郎慶典的綾羅島5.1體育場、外國人專用商店和天主教教堂、南浦聯合農場、共同警備區(JSA)的北方地區板門閣。他表示:“北韓雖然對世界上唯一存在的純粹社會主義體制引以為榮,但處處都能看到權力核心階層和普通市民、平壤和地方之間的不平等現象。”

在紀錄片中,布努埃爾和廣場上的北韓市民一起跳舞,還參加了打破寫有“美帝國主義”的靶子的勞動節慶典。他說:“這個場面證明北韓人現在還生活在夢裏。”他還補充說:“數十萬平壤市民沒有生產工作,他們在進行列隊表演練習中虛度光陰,這就是北韓的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