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地圖 A Map for Saturday
2007|美國 USA|90 min|導演:Brook Silva-Braga

官方介紹:

「要住豪華酒店也可以,但住寄宿公寓或青年旅館,這才叫做旅行!」
「經過五六十年後,我會說:我經歷過一段美好的人生!」
「我想花364天去旅行,然後回家過聖誕節!」
「你會結交到非常好的朋友,但三天後說再見,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再見面」!

一位HBO的體育節目製作人,享有高薪,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卻因為一個旅行的夢想放棄工作,帶著五磅的隨身衣物與三十磅的攝影器材,展開了一趟遊遍四大洲26個國家的自助旅行。他在喜馬拉雅山健行、跟著背包客一起義務協助東南亞海嘯的受創居民、體驗了巴西的當街行搶、僅花廿美元在寮國玩一天、在印度被旅行掮客騙得團團轉、在比利時被73歲的背包客早上吃十幾罐藥的聲音吵醒、交了兩個女友……最後完成這部背包客的紀錄片:《星期六的地圖》(A Map for Saturday)。

曾獲美國曼斐斯國際影展最佳紀錄片,由曾榮獲艾美獎殊榮的布魯克‧希爾瓦-布拉加,花費一年走遍四大洲22國所拍攝的背包客紀錄片:《星期六的地圖》,在眾多背包客的殷切期盼下,正式在台上市!影片不僅揭露了自助旅行與背包客的友誼、愛情、世界觀、以及各種對於「旅行」的看法,呈現世界各國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風俗民情。不僅充滿了歡樂與孤獨的探險經驗,更挑戰我們觀看世界的方法。 布魯克自己則在旅行結束前說:「走進青年旅館要填表,好幾個月來我的職業都是填電視製作人,但我開始想寫『旅客』……」



【小0心得】

◎當背包客後生活變的越來越檢樸 物質變的越來越不重要
◎愛情來的快去的快。只要能渡過這段時間,就能在一起一輩子。
◎背包客感到厭煩的問題:你來自哪裡?你旅行多久了?你即將去哪?

這紀錄片製作的非常好 是我看過最棒的紀錄片
不僅是因為自身也曾經歷過這樣的生活
並且它更有條理的呈現 讓我心中不斷產生無以言喻的澎湃
結構不僅具組織感 其製作質感也是很棒
從啟程、轉換、歸途的心路歷程都反映的很真實
真不愧是一名曾獲艾美獎的導演
真慶幸有這樣的人當了背包客還以這樣詳實的方式紀錄下來
如同片尾所說 當你身邊朝九晚五的人問了你你這年來過的好嗎 如何時
這哪是說的出來的呢?
我媽也問過我這樣的問題 我說 我說不出來
但是透過這部電影 真的就是那樣了 THAT'S IT!!
好想給媽媽看這部片啊 !!
背包客生活 非親臨便無法體會 但是電影紀錄片是最接近的方式了!!

另外讓我比較驚奇的是原來美國社會也跟我們一樣
對於背包客的普遍看法 以及質疑放下目前良好生活後的後果
Brook:『美國人總以時間換取金錢 因此不斷的工作 再花大把的錢進行短暫的度假;歐洲人則以時間換取假期』
台灣普遍就是如美國資本社會的價值觀
但是一旦體驗了所謂旅行者的生活 就不會再想當觀光客了

長期旅行可以當個旅行者 每日都是星期六 想不起來今天到底星期幾
可以暫時毫無目標的休假生活 沒有時間壓力 沒有行程壓力
長期的感受最明顯的便是在回到原本生活前的心理狀態
不是逃避現實這麼簡單 因為已經獲得很多了 基本上那是自我學習的過程
但是是一個沒有大綱、沒有規則、沒有時間的學習 一切自我安排

旅行本身就是個trade-off的問題
相同的時間看你要把它投資在什麼樣的地方
獲得便會有失去 我更喜歡在自己的人生裡多去體會
此外 還有許多更為相同之處

這部片真的完完全全打中背包客的生活的每一個點
不僅是你所見的外在環境 還有自己內心的變化
這個圈子所產生的文化、身邊人的變化
正是因為自身的移動造成變化
回到原來的環境才會感受到這生活是如此的一成不變

除了已經知道的以外 還有些我覺得很有趣的
許多人喜歡將國旗秀在背包上 特別是加拿大人
因為他們不想被人認為是美國人
而有些美國人甚至還偽裝為加拿大人
因為大多數人都對美國沒有好感 並且喜歡問政治問題
我想起我在澳洲 只遇過一個美國人 加拿大真是不少
不禁讓我開始想..他們真的都是加拿大人嗎?(笑)

導演利用11個月 走遍26個國家 花了2萬美元
我覺得很棒 基本上是太棒了
我應該利用Gap Year多去幾個國家的
雖然澳洲很大 但是花了幾個月後總還是會有熟悉感
看再多也還是在澳洲 所以我更欣羨Brook的這段旅程
除了走走看看交朋友 他還能洞悉當地的問題主動幫忙
當背包客也當一名世界志工 真是太棒了!

跟著鏡頭去旅行 這回真的是帶著鏡頭去旅行
看了「游幕民族」、「星期六的地圖」這樣的紀錄片之後
覺得拍電影 真的是很棒的紀錄方式
再多的文字、照片也無法讓朋友們有具體體會
而影像 真的是最原本最不會被記憶美化的方式了…

※5/22(六)13:00在清大合勤演藝廳有一場放映

※主辦影展單位CNEX http://blog.sina.com.tw/cnex/
※台北市自助旅行協會介紹網址:http://www.tita.org.tw/tempfile/video(mapforsat).htm
※星期六的地圖官方網頁 :http://www.amapforsaturday.com/


看完隔天瞬間我就買了DVD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