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界影展官方網頁:http://flcucamp.nccu.edu.tw/film/



「越界」影展──他者的文化碰撞

影展介紹:

影像活動是人類的偉大發明,透過大螢幕上的影像,人類的思想活動甚至是文化動態,都經由鏡頭的拍攝留存下來。凝結的光景能夠穿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無論身在何處觀眾,都能深切體驗天涯若比鄰的意味。文化的傳播,過往限制於空間的限制。對於遙遠的異國文化總是蒙上一層神秘面紗。而今日影片的影音效果,帶給我們彷彿身歷其境的聲光體驗,讓我們身坐家中,卻可遊歷世界,飽覽寰宇。

文化的傳遞亦隨著文明的演進而有不同的途徑。今日的環境,經由網路、新聞媒體的傳播,全球零時差的生活似乎儼然已經降臨。然而文明的鴻溝,卻是不像科技的接軌一樣簡單。不是換個萬用插頭,便能夠接上電源線,讓身處不同文明的人類可以溝通無礙。

文明之間的碰撞隨時都在發生,這條看不見的疆界,在今日全球化的環境下依舊存在。甚至因為科技拉近了彼此,反更增加了文化之間碰撞、交流的機會。「越界影展」藉由三部影片,試圖表達異質文化間的碰撞。讓影片主人翁的各種越界經歷,帶我們理解文化之間差異的仍是不可避免。即使全世界的人都穿上西裝領帶,衣著下的心靈,卻仍是由原生文化所塑形。究竟我們想像的文化差異,是大是小,是圓是扁。一切的可能,都透過影片的呈現,給予我們一種解答。

片單:

<<世界是平的>>(Outsourced)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105分
*導  演:約翰傑夫考特(John Jeffcoat)
*演  員:賈許哈彌頓(Josh Hamilton)
阿耶莎達爾克(Ayesha Dharker)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影片分級:普遍級
*劇情簡介:
★橫掃世界各國影展觀眾票選獎
★多倫多影展、溫哥華影展、西雅圖影展
★佛里曼「世界是平的」理論最佳影像代表

<<新宿驛,東口以東>> (Someone Else’s Shinjuku East)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10分
*導  演:楊力州、朱詩倩
*影片分級:普遍級
*劇情簡介:
★2003電視金鐘獎非戲劇導演獎
★2003台北電影節觀摩
★2003台北女性影展(女篇)
★2004第五屆韓國全州國際影展Indie Vision競賽單元

<<西班牙公寓>> (Euro Pudding)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125分
*導  演:塞德里克柯拉皮許
(Cédric Klapisch)
*演  員:羅曼達瑞斯(Romain Duris)
奧戴莉朵杜(Audrey Tautou)
茱蒂葛瑞奇(Judith Godrèche)
凱文畢蕭(Kevin Bishop)
西西迪法蘭絲(Cécile De France)
凱莉蕾莉(Kelly Reilly)
*出版公司:得利影視
*影片分級:保護級

這影展在台北新竹都有放
不過新竹場次居然臨時修改
我也不清楚是啥時修改的 因為傳單都沒錯
倒是跟竹塹藝文的消息不同
下午興沖沖的要去看世界是平的 才發現改到晚上去
而晚上原本要看的西班牙公寓則在早上就放過了!
當下我真的超失望的 忍不住跟工作人員抱怨
這可是我從月初就等到現在的片耶 最後居然沒看到

倒是因為如此下午多看了<<新宿驛,東口以東>>
(還是無法彌補我沒看到西班牙公寓的強烈失落/___\)

<<新宿驛,東口以東>>
這是一部寫實紀錄片 我從沒想過在國外的台灣人的生活是如何
更何況是這樣游走邊緣又在治安極差的環境
人生的目的變的無奈又無趣 但又是身不由己...
最後一句文案:當人生有很多選擇的時候,你是幸福的
很感傷 但~要懂得惜福啊...

<<世界是平的>>
近兩年前我就很想看這部片了 一直是我很期待的片
直到今天看到英文片名才知道跟同名的書是不一樣的 囧
世界是平的這本書最近老是被提到
因為又剛好剛參加完交大海外祭
全球化議題總是都會談到這本大作 有空要找來看看

這部電影則是完全不失望的好片!
不僅反應現實社會甚至趨勢
我最愛的是片裡不時出現美國、印度文化差異
語言、飲食習慣、宗教信仰、婚姻、家庭等等
並且絕無冷場 真的很值得推薦~

看完之後我並不感到全球化競爭的威脅
我最大的心得是要向Todd學習
以open mind接收外來文化
再學習他們的優點 讓自己的生活更美好^^



這次是主題是我100%有興趣的主題
但僅有選三部片真的是很可惜
不過下個月的影博館影展會更豐富!!
期待期待ing~~~



半途而飛:http://flcu.pixnet.net/blog
指導單位:教育部高教司
主辦單位:教育部北區大學外文中心、政治大學外語學院
協辦單位:台灣大學電影社、新竹市立影像博物館、交通大學電影研究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